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早报副刊

联合早报副刊
消失的播音-赖玉贞
(2008-08-28)

http://www.zaobao.com/fk/fk080828_506.shtml

● 赖玉贞

  听到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要停播的预告时,心里不免也有一番叹息!无论如何,国际广播电台的华文广播节目是我所喜爱的。一些节目如“时事评论”、“时事扫描”、“狮城漫游”和“空中图书馆”等,都是制作相当有水平的知性节目。而我对好节目的要求是除了能增加知识见闻外,重要的使是能让听众听得津津有味!

  我一向扭开收音机,往往只当是消遣时间,不是什么节目都听进耳里,可是只要是国际广播电台传来的声音,就会不自觉的竖起耳朵听。我尤其喜爱收听“时事评论”和“时事扫描”节月。这两个节目所邀请的时事评论员和各地的记者,在分析世界各国的政治大小事时,可说专业客观、条理分明、深入浅出,让听众在容易听得懂之余,又不觉沉闷,很是难得。

  又如“狮城漫游”节目里,经常给听众介绍许多本地别有特色的景点和地方,甚至如机场、港务局,这些一般人少有机会去探索参观的地方,节目制作组也照顾到了,让人有感国际台的认真和用心。

  那么,在新加坡这个典型阅读欠奉的地方,节目“空中图书馆”,就显得难能可贵。虽然只有短短的十五分钟,也已是听众一次的心灵享受。再加上播音员“李荣德”那把优美而抒情的嗓音,也往往将一篇不怎么样的文章,朗读得扣人心弦,让我特别欣赏。

  那天,当听到所有曾在国际广播电台担任时事评述的评论员和各地的记者们,针对国际台的即将关闭的感言,令人不胜感慨!就像一场即散的筵席,连我这个铁石心肠也不禁心有戚戚焉……不觉为自己也曾参加过国际台所主办的第一届国际华文散文创作比赛而觉荣幸!虽名落孙山,但却总算有幸参与过这场盛宴。

  已消失了的播音,说明世事难料,惟其曾经参与的过程更值得我们珍惜。

没有评论: